快捷搜索:

电路板印制导线的尺寸及形状

印制导线的宽度

电路板上连接焊盘的印制导线的宽度,主要由铜箔与绝缘基板之间的黏附强度和流过导线的电流强度来抉择,而且应该宽窄适度,与全部板面及焊盘的大年夜小相相符。一样平常来说,导线的宽度可选在0.3~2.5mm之间。现在海内专业制板厂家的技巧水平,已经有能力包管线宽和间距在0.2mm以下的高密度印制板的制作工艺质量。实验证实,若印制导线的铜箔厚度为0.05mm、宽度为1~1.5mm,当它经由过程2A电流时,温度升高小于3℃。印制导线的载流量可以按20A/mm2(电流/导线截面积)谋略,即当铜箔厚度为0.05mm时,1mm宽的印制导线容许经由过程1A电流。是以可以觉得,导线宽度的毫米数即是载荷电流的安培数。以是,导线的宽度选在1~1.5mm,完全可以满意一样平常电路的要求。对付集成电路的小旌旗灯号线、数据线及地址线,导线宽度可以选在1mm以下以致可达0.25mm。然则为了包管导线在板上的抗剥离水平和事情靠得住性,线条也不宜太细。只要板上的面积及线条密度容许,该当尽可能采纳较宽的导线;分外是电源线、地线及大年夜电流的旌旗灯号线,更要适当加大年夜宽度。

别的,对付分外宽的印制导线和为了削减滋扰而采纳的大年夜面积覆盖接地线上的焊盘,对焊盘的外形要进行特殊处置惩罚,大年夜面积导线上的焊盘如图1.13所示。这是出于包管焊接质量的斟酌,由于大年夜面积铜箔的热容量大年夜而必要长光阴加热、热量披发快而轻易造成焊盘虚焊,或在焊接时受热量过多会引起铜箔鼓胀或翘起。

假如导线的宽度大年夜于3mm,应在导线中心切槽,如图1.14所示,以打消温度变更或焊接时引起的铜箔鼓起或剥落。

一样平常环境下,建议优先采纳0.5mm、1.0mm、1.5mm和2.0mm的导线宽度,此中0.5mm的导线主要利用于微小型化设备。

印制导线的间距

导线之间间隔切实着实定,该当斟酌导线之间的绝缘电阻和击穿电压在最坏的事情前提下的要求。印制导线越短,间距越大年夜,则绝缘电阻按比例增添。实验证实,导线之间的间隔在1.5mm时,其绝缘电阻跨越10MΩ,容许的事情电压可达到300V以上;间距为1mm时,容许电压为200V。印制导线的间距平日采纳1~1.5mm。别的,假如两条导线间距很小,旌旗灯号传输时的串扰就会增添。以是,为了包管产品的靠得住性,应该只管即便争取导线间距不要小于1mm。假如板面线条较密而布线艰苦,只要绝缘电阻及事情电压容许,导线间距也可以进一步减小,以致小于0.2mm,但这在业余前提下克己电路板不易做到。

避免导线的交叉

在设计板图时,应该只管即便避免导线的交叉——这一点,对付双面电路板对照轻易实现,双面电路板用过孔可以避免导线的交叉,对单面板就要艰苦很多。因为单面板的制造资源最低,以是简单电路应该只管即便选择单面印制板的规划。在设计单面板时,无意偶尔可能会碰到导线绕不以前而不得不交叉的环境,可以用金属导线制成“跳线”跨接交叉点,不过这种跨接线该当只管即便避免。留意:“跳线”也是一个自力的元件,在批量临盆时,对“跳线”也要安排备料、整形、插装的工序和工时;在设计电路板时,必须为“跳线”安排板面上的位置、标注和焊盘,“跳线”的长度一样平常不要跨越25mm。

印制导线的走向与外形

印制导线的走向与外形如图1.15所示,在设计时应该留意以下几点:

(1)印制导线以短为佳,能走捷径就不要绕行。

(2)印制导线的走向不能有急剧的拐弯和尖角,拐角不得小于90°。这是由于很小的内角在制板时难于腐蚀;而在过尖的外角处,铜箔轻易剥离或翘起。最佳的拐弯形式是平缓的过渡,即拐角的内角和外角最好都是圆弧。

(3)导线经由过程两个焊盘之间而不与它们连通的时刻,应该与它们维持最大年夜且相等的间距;同样地,导线与导线之间的间隔也该当平均地相等并且维持最大年夜。

(4)焊盘之间导线连接时,当焊盘之间的中间距小于一个焊盘的外径D时,导线的宽度可以和焊盘的直径相同;假如焊盘之间的中间距比D大年夜时,则应减小导线的宽度;假如一条导线上有3个以上的焊盘,它们之间的间隔应该大年夜于2D。

(5)公共地线应尽可能多地保留铜箔。

(6)为了增添焊盘抗剥强度,可设置工艺线,它不担任导电感化。

导线的结构顺序

在印刷导线结构的时刻,应该先斟酌旌旗灯号线,然后斟酌电源线和地线。由于旌旗灯号线一样平常对照集中,部署的密度也对照高;而电源线和地线比旌旗灯号线宽很多,对长度的限定要小一些。接地在模拟电路板上普遍利用,有些元器件是用大年夜面积的铜箔地线作为静电樊篱层或散热器(不过散热量很小)。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